Friday, July 24, 2009

跟孩子讲甚么语言?

我想写这篇很久了,今天一定要把感受写出来要不然憋在心里很难受。生了iz之后我犹豫着要跟孩子讲甚么语言,英语还是华语?自问英语不很行,老公时常取笑我的语法和发音(人家1119考A1,IELTS平均分数是8.5),我也很难接受孩子讲满口的“破英语”(Broken English),所以到最后选择用最顺口最在行的华语和孩子沟通。

为了要教iz,为了不误人子弟,我的英语由零开始学习。我学Phonics,我和iz一起看很多英语故事书,不懂的字就问家里的那个流动字典。英语除了语法,发音也很重要。千万别把Robot念成Robert,Bodyguard念成Bodyguide,把dark念成duck,最够力的是把duck念成luck。。。。我还在学习,很虚心的学习。虽然我们跟iz大多数都在讲华语,但他的英语也不差。看戏时他听得懂Elmo,Charley&Lola, Barney在讲甚么。甚至他看得懂The Sound of Music,有时还翻译给我听呢!这是阅读的成果。

这两年来不断的观察身边的人和参考育儿书得来的结论(纯属个人意见)———如果你受的是中文教育,英文讲得很“有限公司”但却又只跟孩子讲英语,那么,肯定的,你孩子的语言和表达能力会比较弱。

结论是。。。让我们一起讲华语然后继续改进英语吧!当然,如果你的中英语都很行,那么,恭喜你不用像我那样煎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