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不要忘记赞赏

img535

前阵子我逢人就说iz很吃醋会欺负小B,结果他天天都搞新花样来让我头痛。最近我改变了这负面的批评,我在每个人面前称赞iz很疼小B,结果他真的很疼弟弟了,会帮小B冲凉,会逗小B玩,会分享玩具有时还会把好吃的给小B(但小B还不能吃)。

前阵子我很头痛iz食欲不振的问题,逢人就问该怎么办。现在我会在别人面前说iz很喜欢吃pasta,很喜欢吃南瓜粥。结果,最近他真的肯吃了,晚餐时都可以吃一碗饭/粥/面。这个星期开始有看到他长回一点肉了。奶也从一天8瓶减到一天喝5瓶。

不要以为小孩不懂事,一句赞赏的话好过十句的唠叨。我回想小时候,我们都是在负面环境长大。老妈时常在别人面前说:“我这女儿做事情是三分钟热度的,没有成就啦!”,要不然就说:“我的女儿很没用啦!。”等等之类的话。可能老妈在说这些话时是出自要对人“谦虚”,但她不知道这些话对我的影响很深。我常常会认为原来我在妈妈心目中是那么没用的,有时还真的怀疑自己很没用,这样间接也影响了自信心。

所以。。。我要自己紧记不要在别人面前讲对iz不好的评语,就算iz只是做了小小的事情也要每天给他一些奖励的话。当他帮我收衣时我会对他说:“谢谢你哦!你是我的超级好帮手。”,当他照顾小B时我会对他说:“哇!iz是好哥哥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