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反省(II)

最近超过3个友人对我说她们不能独自照顾孩子,她们家都是有帮佣的。一致认为我很厉害可以照顾两个孩子又没帮佣还能煮饭做家务还有时间上网写博。讲到我都觉得自己很超能了,哈哈!

其实在怀孕小B的时候我的确很忧虑,那时候真的很想请佣人。小B出世到现在战战兢兢的过了一个年头,所有事情都还应付自如除了在教养孩子方面有些瓶颈之外。怎样走过来的呢?信仰给了我信心,不住的祷告是良方。我坚信的一句话:应当一无挂虑。把一切的忧虑卸给天主。就凭着满心相信,天主应许的必能作成,我的力量乃来自信仰。

当然会有遇到低潮和瓶颈的时候但很庆幸每次都能很快的反弹恢复,还能找到处理事情的良方。感谢主!

******************************************************************

iz的情绪问题总结是:

1)iz缺乏安全感

原因:从小B出世到现在他还是很忌妒,他需要妈咪多一点的时间,多一点的爱。

解决方案:我一有机会就会对他说肯定的话,他做对了就赞美他:“虽然有了小B但妈咪还是很爱你。”,“iz会分享食物给小B,好棒哦!”,我还和他约定当我们其中一方生气时就要来个拥抱。

我现在不那么执著要完成家务,反而会放下家务把时间腾出来陪iz看书玩耍多抱抱他。

跟友人学孩童按摩,我想这个也会有帮助亲子关系。

2)iz爱哭闹

原因:他哭和耍赖是他累了饿了。通常一天里有3,4次哭闹耍赖的时段。

a)早晨睡醒赖床不上学
b)放学时
c)4-5pm有点累又不睡午觉
d)7:30pm开始要睡了(他现在都是7:30pm或8pm就睡觉到天明)

解决方案:

a)早晨唤他起床时准备一瓶奶,让他一边喝一边换衣然后跟他谈些让他开心的话题。
b)载他放学时带些小点心,通常他会惊喜的说:"Thank you mummy送我Teddy Bear面包”。在车上有得吃就忘了发脾气啦!
c)4-5pm带他下楼喂鱼玩滑梯或游泳。
d)得赶在7pm前让他吃饱冲凉然后准备一瓶奶上床

做了这些防备功作就可以防止他哭闹了。当然也有时候哭闹耍赖是没有原因的,那个时候我都选择不理他。

3)不礼貌

最近回马口次数比较多,iz跟着外婆和阿圣gogo看大人戏(香港连续集)影响很大。

解决方案:必须减少电视时间和隔绝看大人戏。让他多参与其他小朋友从社交里学习礼貌尊重。

*******************************************************************

刘师奶本身也很有问题。之前因为搬家,因为老公常出国公干,因为家里的事情,因为贺尔蒙不平衡所以情绪会沮丧会爱发脾气。父母不平稳的情绪的确会影响孩子很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