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这样的父母

上个星期四,iz实在闷荒了,我只好带他去kepong jusco。那里有一个小型泡泡游乐场,一个小时RM4。

我们进入了泡泡游乐场,iz第一个玩意就是坐进那满满的球池里玩。



因为是weekday,所以整个游乐场只有我和iz,一对父女,一对母子和一对母女。先说那对父女吧!小女孩差不多iz的年龄,刚学步,走起路来东倒西歪的。她的父亲很放心的让她自由发挥,自己坐在一旁发呆/环顾四周。虽然说是泡泡游乐场,但也有潜伏着危险的,尤其是对那么小的孩子。眼看小女孩在做些危险动作,她的父亲视若无睹。起初我叫自己别多管闲事,但。。。当我看到小女孩爬上滑梯要往下跳时,我的冷汗直流而那位父亲竟然只在一旁看着女儿,完全没有赶快把她抱下来的意思。。。结果。。。是我把她抱下来的。。。


现在到那对母女了。做母亲的坐在一旁看书吃爆谷,女儿大概5-6岁。女儿自个儿玩,偶尔回到母亲身边抓起一把爆谷边走边吃。眼看她满手爆谷竟然还想进来球池里玩。。。我心想:“走开走开”。。。已经太迟了,她跳进来球池,爆谷也跟着散落在球池里面。。。妈的。。。深怕iz会拿来吃,我们就转移阵地坐车去。


另外那对母子,儿子应该有3岁吧!当iz坐在玩具车里玩到爽爽时,他竟然拉开车门把iz推下车。。。我这回真的气爆了。今天到底是怎么回事,遇到这些莫名其妙的人。


一边抱起iz走人,心里一边死命的在鸟,以后再也不来这间游乐场了。酱多BTC的人。我其实不是在生气那些孩子,看到他们的行为我生气的是那些父母。是做父母的错吗?是他们没有好好管教孩子吗?还是我有问题?

2 comments:

Jian Nong said...

可能这个就是他们教育的方式:

我在德国曾经看过一个小孩(5-6岁)爬上树,还蛮高的(1米多)他爸爸看到了,没有过去抱他下来。。。反而是叫他:”你跟我下来”然后让他自己爬回下来。。。
你可以说这是一种训练,训练小孩子自己要为自己做的东西负责,跌倒了也是他们自己找来的,要从失败中学习。。。(ps. Hok Hai gogo也是主张这样的思想的)。。。跟那个父女很像

至于那个母子和母女,可能是因为妈妈没有受到什么高深的教育,不会管教。所以为什么教育很重要,不能因为父母没有受到教育,而令孩子也跟父母一样,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德语叫:Teufelkreis)。

刘师奶 said...

唉!教育儿女是一门很深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