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打与不打之间

 Image0234Image0236 Image0237

iz已经被大姨二姨boycott了,原因是他时常动不动就哭还有闹脾气。其实iz以前不是这样的,只是小B出世后情况比较“严重”一点。姐姐们都怪我不打的关系所以iz才会那么放肆。其实我不打不代表我纵容他,打--不能解决问题。现在阿姨们看到iz不是恐吓就是骂要不然就打,这样反而让他表现得更反抗更爱哭。我承认我也有用恐吓这一招,应该要好好的反省。

其实孩子闹脾气是有原因的,我也很深信iz不是故意要这样子,只是两岁的他还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我在没了解他的情绪就打了他,我想他会像我以前被妈妈打的时候那样,会愤怒会怨恨会判逆会痛恨。我留意到iz每当被打或被骂后就会出现愤怒和想破坏的表现,他在玩耍时也会模仿大人骂他的语气和动作。我的天哪~~~看着他就如看到了自己。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脾气是不好惹的,每次iz发难的时候,我的内心争扎了又争扎,很想狠狠的用藤便打下去但理智告诉我要忍忍忍,先了解情况再说,而每一次我都很庆幸自己没有打下去,因为iz不是故意刁难的。比如:

1)iz总是哭要妈咪,吵着要抱抱。

原因:他不懂因为小B还小所以妈咪得多花时间多抱小B。iz以为妈咪不爱他了所以有时候他会幽幽的对妈咪说:“妈咪,sayang iz。”(我每次听到这句话都会很心疼)

 

2)哭闹不肯冲凉。

原因:放学后累坏了想要先喝nan nan(就像我累的时候想喝杯咖啡一样)

 

3)小B冲凉时总是先泡进冲凉盆里。

原因:忌妒的表现,要妈咪的注意力。

 

4)吵着要零嘴。

原因:试探妈咪的耐力。我给iz的“零食”是yogurt,cornflake,goat milk sweet,饼干,ribena,水果,千禧泉。正餐之前我是不给零嘴的,所以不管他再怎么哭闹,不给就是不给。

 

iz当然也有故意耍脾气的时候,我都不去理他,当着耳边风让他去闹再不然就想法子转移他的注意力。虽然iz现在已经很会说话了,但是两岁孩童的确还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有时候是他们不了解自己或大人不了解他们,结果唯有用哭闹来发泄。亲自照顾孩子的妈咪们是可以探索到孩子是否故意还是有原因的发难。不管怎样,请先了解他们才“下手”吧!不要用打来解决问题。

我还在学习,学习怎样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来了解孩子。看多一点书,我对育儿书是处于“饥渴”状态。还有我发现多一点的抱抱亲亲也会暖和他的情绪。多一点跟他讲:“妈咪爱你”,“妈咪sayang你”。我发现如果iz感受到妈咪的爱的话,那一天他会特别乖。以前的那套“打是疼骂是爱”已经不管用啦!

继续努力吧!

2 comments:

Jian Nong said...

做错事是要处罚,不一定要用打,但是一定要让他知道他错在那里。。。
处罚方式可以是不理他,不让他吃饭,饿到他受不了的时候,逼他听你说道理,让他承认错再给他东西吃。。。哈哈哈。。。

刘师奶 said...

哈哈!我的方式是惹怒了我就得听我讲一大堆道理。iz每次听到我发伟伦时都很XXL的在听,因为他知道妈咪真的生气了。